2009/10/04 (日)
 
今天發生一件很離奇的事情。
因為老人家我比較淺眠,起床之後就溜到客廳去上網,讓 Cindy 繼續休息。
我是拍照狂,當然要帶著我的相機。當時已經有另一位女生坐在客聽上網。
就在我跑去刷牙、回房間拿電源線、上廁所這樣離開幾輪之後,
放在椅子上的相機失蹤了!!!
Canon IXUS 110 可是這趟回台灣新買的,而才剛開始環島,沒了相機那我、那我......
女生已經離開,沒人可以問,只能極度焦慮地東找西找。
廁所、房間、客廳,連行李箱都被我清空好幾次,還是沒見著它的下落。
這時住客開始活動起來,三三兩兩準備打包走人。
因為當時我沒注意跟我一起窩在客廳的那位女生是哪位,
到處問又好像到處把人當賊一樣,不大禮貌,
只知會了櫃檯小姐,請她幫我留意,心裡開始做最壞的打算......
Cindy 起床了,人也都走得差不多,我走回客廳,癱在椅子上哀悼......
那是什麼? 沙發底下好像有東西,趴下去看......
哎呀! 這不是我眾裡尋它千百回的相機嗎?!
但我明明放在椅子上,怎麼會掉到對角線的沙發底下?
就算滾過去,我一定會發現啊(確切地說,相機是放在我屁股後面)!
而且客廳地板我已經掃描過好幾次,之前都沒看見啊!
不過,這一切都不重要了,只要它回來我的身邊就好.......
所以出門在外,不管什麼情況(譬如說,認為自助旅行的孩子不會變壞),唯有自己謹慎點才是重點。
 
我坐最左邊的單人座,相機落在右邊三人座靠窗的沙發底下。相機放在屁股後面,不知道從哪滾下去的!
 
臨走前,到廚房拍照留念。
 
 
冰島的自來水比礦泉水好喝! 只要帶個瓶子,到哪都有水喝~

(雖然這張告示是貼在廁所裡面,但真的不用怕)

  
 
我們大概是最晚離開的一組人馬!
但現在才十點多啊(有牆上的時鐘為證),旅行不就要隨興? 玩得太累何苦呢?
 
 
多虧有 Cindy 在,
因為在台灣加油都是有人服務啊! 如果我自己一個人,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弄咧! 
 
 
今天天氣不好,啟程的時候下著冰雨(就又下雪又下雨這樣)。
 
 
開沒多久,變成這副景象!
黃色的條子,是為了幫助駕駛在積雪的狀況下分辨路面,會因應需要而長高。
 
 
放眼望去,沒有活口,只有滿地長了苔的石頭。
(我是今日乘客,所以可以拍到飽)
 
 
今天的第一站:Kirkjubajarklaustur
從字面上來看(Kirkju-bajar-klaustur),是教堂農場女修道院的意思,所以不難猜測這裡有什麼。
然而停在這裡,不是因為景色特別優美,
只是因為在 Vik 和 Hofn 之間,這是唯一有人煙的所在(車子要加油啊)。
 
 
加完油,在這座摩登教堂前拍了照,
農場(沿路開來,路邊都是羊,誰在意這裡的農場有什麼特別的)和女修道院就免了,繼續趕路去。
(這裡有人煙? 我只看到 Cindy 一個活口) 
 
 
氣勢磅礡啊這簡直是!
 
 
近照來一張~ (注意! 水瀑已經凍成冰瀑)
 
 
迷你瀑布(應該說是路邊的小水溝)
 
 
這到底怎麼形成的? 太壯觀了! (瞠目結舌中)
 
 
冰島的橋幾乎都是單線道,過橋的規則就是誰先到誰先過......(這不是黑羊跟白羊的故事嗎?)
 
 
 
看到了! 冰河在右邊!!!
 
 
看到了! 冰河在左邊!!!
 
 
看到了! 冰河在中間!!!
 
 
這麼大!!!!!!
 
 
轉了幾個彎,我們到了第二站: Skaftafell National Park 冰河國家公園。
這個全歐洲最大的國家公園,幾乎占了冰島國土的 40%,
 其中的 Vatnajokull,更是兩極冰帽以外最大的冰原(8300 km²)。
根據金氏世界紀錄記載,
 Vatnajokull 最遠可從 550km 外的法羅群島(Faroe Islands)最高峰看見(是不是肉眼我就不敢講了)。
  
  
面對遊客中心,有兩條觀光路線:右轉看冰河,左轉看瀑布,兩邊來回都要一個半小時以上。
由於沿路已經看了很多瀑布,而且還得爬一段山路(這才是重點吧),所以我們決定右轉就好!
(剛剛在小鎮的加油站沒買食物,想說來遊客中心吃熱食,結果......今天禮拜天! 沒開!!!!!! 餓餓餓餓餓)
 
 
山上的雪線相當明顯。 

  
 
要好好把握今天哪~
氣象報告說,下次想再看到陽光,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......
 
 
出發之前,在遊客中心看到告示,說往冰河的路線"危險",因為這幾天有落石。
還好還好,跨過去就好!

 
 
冰河為什麼是黑色的?
由於歐亞和北美板塊的擴張與擠壓,以及地處"熱點 hot spot"(更多說明,請參考板塊構造學說),
造就了冰島的火山活動,也促成了 Vatnajokull 底下 Grimsvotn 湖的誕生。
地熱以及冰河底下的火山爆發,使得湖水源源不斷,
有時激漲的湖水會衝破冰層引發洪水,最遠達 50 公里。
當洪水退去,氾濫的破口又凍結成冰,等待下一次的爆發。
1996年9月30日,Grimsvotn 北邊衝破冰河的火山灰最高達海平面3.5公尺,
而長達半個月的火山活動,也創下了此區火山活動歷時最長的紀錄。
所以,廢話了一大堆,冰河為什麼是黑色的? 答案就是火山灰造成的!
 
走到這裡就好!
別看好像只差短短一段路,要踏上冰河,至少還得半個小時以上,更別說路面崎嶇難走。
腳下的這片石礫,曾被掩蓋在冰河底下千萬年之久(有那麼久嗎? 還是百萬年?),正是冰河消退的證據。
 
 
又餓又冷又累地爬回停車場,開車到處晃晃。
左轉加爬山的 Svartifoss 瀑布,遠看就好!
 
 
看不清楚,就看明信片吧!
長這樣,可以叫它作鋼筋瀑布~
 
圖片來源:翻拍自明信片
 
開車到山坡上,俯瞰這片飽受洪水氾濫侵襲的濕地。
難怪附近杳無人煙,也沒有農牧,因為地質很糟(但很美哪~)。
 

 
每天在寒風中抱持著等等就要吃大餐的幻想,最後卻都只落得在加油站解決......
連碗湯都沒有,現烤三明治就算是熱食了啦!
(造型不錯,但要價兩百多台幣,我可以在美而美辦桌請客了我......)
 
 
寄明信片是很重要的行程,所以郵票一定要買。
 
 
 
 
 
(未完待續)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es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